欢迎访问赣江新区临空组团·南昌临空经济区 (空港新城) 事务中心官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发展规划

南昌临空经济区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5-21 16:12:38 访问量: 来源: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营造团结、文明、和谐的园区氛围,按照《南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南昌市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有关要求,现结合临空实际,制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团结互助、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增强单位的凝聚力、向心力,形成风清气正、和谐稳定、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建设现代空港新城、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广泛开展理论学习教育活动。以党课和党支部集中学习为重要载体,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内容,通过专题学习、党员宣讲等方式,进一步把握思想精髓,吃透精神实质。

责任单位:城投集团公司党委、机关各支部

2.大力建设学习型单位。围绕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组织常态化学习,积极开展群众性读书活动,结合工作职责开展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夯实思想基础,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

责任单位:城投集团公司党委、机关各支部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基础;严格党员管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水平。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

(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扎实推进文明有礼培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礼仪素养、依法行政观念和敬业奉献意识为主要内容,倡树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良好社会风尚,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文明办事、礼貌服务,组织文明礼仪培训,规范全体干部职工行为举止,在单位内部形成文明有礼、团结谦让、和睦相处的氛围,充分展示文明有礼的良好形象。

责任单位:管委会各部门、驻区各单位、城投集团公司

2.持续提升文明素质。加强三风建设,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养成崇礼尚德、邻里和谐、家庭和睦、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自觉克服闯红灯、占斑马线、不让行人、随地吐痰、车窗抛物、高空抛物等陋习,以实际行动大力支持南昌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责任单位:管委会各部门、驻区各单位、城投集团公司

3.加强法治建设。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和组织普法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帮助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法治观念、提高法治素养。

责任单位:综合协调部

(三)加强道德建设

1.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倡导讲文明树新风,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祭祀、禁燃禁放、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等方面的教育和引导。

责任单位:管委会各部门、驻区各单位、城投集团公司

2.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责任单位:规划建设部

3.严格执行卫生管理制度。落实单位门前区域卫生责任制,积极搞好美化、绿化,室内设有禁烟标志,内务管理规范有序,内外环境整洁,单位厕所对外开放。

责任单位:工管办

4.建设道德讲堂。利用道德讲堂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制定道德讲堂活动方案和计划,每年开展4次以上道德讲堂活动。

责任单位:工管办、临空城投集团公司

(四)深化志愿服务活动

1.开展重大纪念日和我们的节日活动。每年组织重大纪念日纪念庆祝活动,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

责任单位:工管办、人力资源部

2.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建有党员志愿服务队,注册的志愿者人数占单位党员数比例达到30%以上;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人均时长不少于30个小时;建立健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协调、注册培训、活动运行、服务记录、回馈激励等机制。

责任单位:人力资源部

3.开展文体活动。组织指导管委会机关和企业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业余生活。

责任单位:人力资源部

4.开展公益活动。开展扶贫帮困、义务献血、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

责任单位:综合协调部、人力资源部

(五)深化文明单位创建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精神文明组织机构,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加强专题研究部署,及时进行调度协调。

责任单位:工管办

2.积极营造氛围。在单位显著位置宣传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普及《南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知识,进行精神文明宣传。

责任单位:工管办

3.传播网络文明。官网链接江西文明网、中国文明网南昌站、南昌文明网,在微信公众号、官网上刊发公益广告,积极向中国文明网南昌站、南昌文明网、文明南昌微信公众号、江西文明网投稿。

责任单位:工管办

三、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重大活动要制定方案、计划,完善制度、规定,单位之间要主动对接、密切配合、共同推进。

2.从我做起、自觉践行。充分发挥干部职工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大干部职工对本方案所列的重点任务,要做到从我做起、积极参与,持续提升文明素质。

3.加强报送、广泛宣传。各部门、各单位在工作中要注重收集、保存文字、图片材料,梳理特色亮点工作,发掘先进典型和身边好人,及时报送信息,配合开展宣传,不断弘扬主旋律、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促进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
微信
无障碍
浏览
政务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