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临空经济区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强攻产业、决战工业

在2016年取得良好开端的基础上,2017年上半年,我区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尤其是在经济运行、项目招商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1、经济运行保持稳步增长今年以来,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约2.3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约2.04亿元。上半年预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45亿元。1-4月份,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66亿元,同比增长11.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16亿元,同比增长38.8%,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8.73亿元,同比增长56.8%;实现财政总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162%;实现税收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172%。

2、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喜人。2017年上半年,我区紧紧围绕主导产业,紧盯国内外技术前沿、行业内龙头大鳄、产业内关键环节,通过“重资本、轻资产”招商、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等方式多措并举,不断扩大和巩固招商战果。上半年,我区共走访了20多家知名企业,对接了20多个项目,共签约13企业,完成注册落户11,主要产业分布在led、动力电池等方面,如:萨锐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大规模功率器件及功率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江西恒动新能源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新能源电池检测中心项目、东莞市良友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投资的led支架生产项目、深圳魔眼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魔眼科技产业园项目等。

3、项目服务质量全面提升上半年,我区深入贯彻精准化服务要求,强化项目建设调度,落实服务专员工作制度,多方位、全过程为项目推进服务,切实解决好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项困难、问题。一是产业规划准确定位,编制了《南昌临空经济区临港片区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对临港片区的产业定位和选择进行了实证分析,为产业引入提供理论基础和依据,保障项目签约落地。二是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切实履行好审批职责,优化项目报建流程和办结时限,加快审批节奏,同时指定专人与消防、质监、安监等部门对接,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三是配套服务逐步完善,积极联络电力、公交部门,对临港片区电力线路进行整体规划,增设园区内公交线路,改善园区内员工的工作、出行条件,确保企业能引的进、留得住、干得好,为项目后续建成投产、达产打好基础。上半年,全区已投产的工业项目共8,正在积极跟踪推进的在建产业项目共10

(二)繁荣新城、复兴老城

2017年以来,我区积极配合新区总体概念规划编制工作,着力优化3平方公里起步区、临港片区功能定位,积极开辟全新发展空间,规划建设网络有序铺开。

1、规划开发空间逐步拓展。一是全面启动临港片区征地拆迁工作。在2015年、2016年全面完成了3平方公里起步区和4.1平方公里综保片区开发建设任务后,2017年的开发重点是10平方公里的临港片区。经我区对该片区进行了详细的摸底后,片区总征迁共406户,约13万平方,5月份已全面启动临港片区的征地拆迁工作,目前签订房屋拆迁协议316户,占总拆迁任务的74.18,预计8月底全面完成。二是加快征迁项目征迁扫尾。在全面启动临港片区征迁工作的同时,我区还全力做好了综保区围网内清表及土方平整的协调工作,快速推进了驰盛物流、玉文化产业园(2号地块)等项目征迁扫尾工作,确保了综保区在今年4月份顺利封关验收。三是用地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完成上报了4批,约2373.4亩建设用地至省国土厅联审;出让了工业用地8宗,约903.1亩;收储了福银高速南北两侧、永盘线、新目线项目用地共1084.75亩,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建设用地供应压力。

2、项目工程建设稳步推进。2017上半年,我区在项目工程建设方面狠抓落实,积极推进,为新区开发建设“打好底子、铺好路”。在建及已建项目已累计完成产值约2亿元,新建工程签订合同额累计约9亿元。上半年,有3平方公里起步区祥和一路、二路、三路、祥和街、嘉和二路、三路及儒乐湖大街以北50米景观带工程等项目已完工;杨家湖水系土方工程基本完工;临港片区龙头岗三路、港隆路等道路正在进行路基土方、市政管网施工,新目线迁改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530亩的工业标准厂房建设正在招投标,同时园区水、电、气等市政配套同步实施。

(三)“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

自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大会召开以来,我区高度重视,区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召开党工委专题会议,学习并传达会议精神,对全区作风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领导重视,成立机构。成立了以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作风教育整治工作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了作风教育整治工作部署会,组织学习了市作风整治办有关作风整治文件,在全区掀起“作风大转变”热潮。二是确定目标,逐步推进。分析了当前我区存在的作风建设主要问题,针对作风教育整治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制定了《南昌临空经济区2017年度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工作项目化推进表》、《关于印发<全区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落实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三个文件的通知》等一系列方案,确定了作风教育整治工作的重点和目标,并根据项目化分工依照时间节点逐步推进,实行销号管理。三是学做结合,形成常态。结合我区实际,把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工作纳入了全年党建工作要点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达到制度化、常态化,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为经济建设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和打算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按照南昌市和新区的发展要求,紧紧围绕打造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南昌样板”和我区年初确定的“核心起步区全面建成,临港产业区初显成效”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解放思想,创新发展,以更优的服务、更高的效率、更大的力度,确保实现发展目标。围绕这一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四点工作:

(一)精准发力,再掀招商热潮。按照“瞄准一批、洽谈一批、签约一批、落户一批”的要求,在大力推进已签约项目落户项目的基础上,继续采取并不断丰富“重资本、轻资产”招商、链式招商、平台招商等方式和做法,围绕临港产业区的发展,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紧盯在谈项目,跟踪签约项目,瞄准意向项目,努力实现每季度签约一批招商项目的目标,持续掀起招商引资工作的新热潮,力争2017年临港产业区基本布满招商项目,为新区建设打好产业基础,同时坚持主动“走出去”和积极“请进来”的招商方式,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推介活动,加强交流学习,深挖入驻企业发展潜力。

()集中“火力”,加快项目推进。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按照精准化服务标准,做好统筹协调工作,重点关注优惠政策兑现、电力保障等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事项。同时坚定不移地把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把精力和力量沉到项目建设一线。要在力促新落户项目开工建设的同时,突出抓好在建项目,加强调度督导,强化服务保障,努力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紧盯项目开工、投产、达产的时间节点,倒排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按工期推进、按计划投产、按要求达产。在现有的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基础上,按照“以快为先”的要求,优化再造工作流程,健全完善推进机制,使项目推进工作更加规范化、高效化。

()全面发力,完成新战场开发。临港产业区面积约10平方公里,是临空经济区建设的全新“主战场”,是实现新区“一年打基础、三年成规模、五年大发展”目标要求的地域基础和空间保障。下一步,我们会全力推进该片区土地利用、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和市政配套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力争今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征地拆迁、前期手续办理等项目开工各项准备工作,10月底前全面开工,年底前主干道路竣工通车,110kv樵舍变电站投入运营,新目线迁改工程顺利完工,临港片区7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建设完成主体工程,杨家湖湿地公园建设全面启动,同时加大土地供应力度,提高土地供应率和利用率,全力满足项目用地需求。

()保持定力,夯实党建基础。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坚决贯彻以党建统领、助推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积极完善各项党建工作制度,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内监督各项要求,狠抓作风建设,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结合今年我区的“纪律讲堂”、“廉洁文明家风”、“图书角”等活动,加大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质的学习,继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党章、准则学习,引导领导干部从思想源头套上“紧箍咒”。二是加快制度建设,切实落实三大专项整治。为确保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工作形成长效化、制度化,避免短期行为,我区将不断充实、完善相关制度、办法,通过建立权责明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整治工作运行机制,准确及时把突出问题解决到位,使作风教育整治工作成效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是加大创新力度,强化监督整治措施对照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工作要求,积极深入推进从“三大整治”工作,创新监督工作,练就“火眼金睛”的来应对新形势下各种“隐性腐败”,让其无处盾形,同时坚持“严是爱、宽是害”的理念,把监督作为爱护、保护、维护的体现,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堵塞关键漏洞,不断提升我区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