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江新区临空组团·南昌临空经济区 (空港新城) 事务中心官网!

江西日报整版专题报道:把勤廉作风作为最根本的保障 赣江新区扎实开展打造模范机关暨“勤廉新区”建设行动

发布日期:2022-09-02 15:00:20 访问量: 来源:

今日

江西日报以

《把勤廉作风作为最根本的保障 赣江新区扎实开展打造模范机关暨“勤廉新区”建设行动》为题

聚焦“勤廉新区”建设行动

大篇幅整版专题报道了

赣江新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
推动赣江新区激发活力增强实力大会精神
把“勤廉作风”作为最根本的保障
扎实开展打造模范机关暨“勤廉新区”建设行动
为赣江新区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
“王牌”“骏马”
凝聚力量、积蓄能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儒乐湖新城

勤以为民,廉以养德。自古以来,“勤廉”就被视为从政之德、为政之道。

6月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推动赣江新区激发活力增强实力大会,发出“举全省之力推动赣江新区激发活力、增强实力,打造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王牌’‘骏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提供强劲支撑”的号令。 

如何全力打造好这张“王牌”、催生出这匹“骏马”?如何进一步展现出国家级新区的新气魄、新气象和新气势?省委、省政府指出了一条鲜明的路径:要把“勤廉作风”作为最根本的保障。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营造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的好氛围,完善比学赶超、全面创先的好机制,涵养正气充盈、干净干事的好生态,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王牌”“骏马”凝聚力量、鼓劲添彩。
以政治引领为根本 做好“勤廉新区”的顶层设计

突出政治引领,做好顶层设计。赣江新区立说立行,紧密围绕“六个江西”建设,大力开展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暨“勤廉新区”建设行动,认真做好顶层设计,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措施,搭起“四梁八柱”,精心设计路线图,部署实施政治引领、服务创优、作风提升、监管强化、奖优罚劣、文化涵养等“六大工程”,并细化为20条具体的举措,提出“五字要求”:迅速学习好,确保领悟“准”;认真负责好,确保推进“快”;严格执行好,确保落地“实”;广泛宣传好,确保声势“浓”;全程督导好,确保效果“显”。

据悉,赣江新区成立了“勤廉新区”建设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六大工程”及20条具体举措细化分解到具体部门和职责岗位,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构筑了一道“人人有责、层层有责、地地有责”的完整责任体系。同时,赣江新区积极落实“一线工作法”:实行一名新区领导牵头负责一个项目,对重点问题一周一调度、重要工作一月一小结、进展情况一季一通报、典型经验半年一总结,实行“一件一销号”的挂牌作战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高质高效推进。此外,赣江新区还制订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亮牌上岗制、AB岗制四项工作制度,进一步优化机关运转服务机制,提升工作作风与效能,营造持续向上、向好的政治生态。

加强理论学习是实现“政治引领”的基石保障,也是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的根本。赣江新区制定了各级党(工)委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赣江新区120个党支部将“红色基因传承、牢记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等内容纳入理想信念教育的学习内容。各级党(工)委还成立了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其中赣江新区机关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有13个、130多名组员。同时,赣江新区将廉政与勤政统一起来,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干部创先”的浓厚氛围,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和闯劲,为“勤廉新区”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努力在勤廉江西建设中走前列。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赣江新区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重点环节,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持续补齐制度建设短板,健全完善升级监督体系和约束机制,做精做实日常监督,强化考评激励惩戒机制,持续擦亮“三单一图”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品牌,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一方面,积极做好督查工作,采取日常督促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的办法,督重点、督要点、督难点;另一方面,纪检监察、督查部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联合对各个责任部门开展明察暗访,抽查工作台账,确保“勤廉新区”建设行动有序推进、落到实处。今年上半年,赣江新区严肃查处了区属企业2名负责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其他涉案相关人员根据不同责任予以问责处理,同时针对上述典型问题,印发通报,要求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镜,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加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

图片

△双智赋能中心

以服务创优为抓手  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生长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必须以永不满足、永不停顿的坚定意志和务实作风,不断推动赣江新区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为此,赣江新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简化行政审批流程,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大力推行“电子证照”“自助快办”“异地通办”“承诺即办”,以一流的营商环境,争当全省政务服务满意度的排头兵。

对照全国先进城市,赣江新区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改革举措清单(2022)》,成立了18个营商环境指标专项工作组,提出了181条具体举措,目前这些举措已完成八成。此外,赣江新区还在招投标事后备案、线上“秒批”服务、建设工程“豁免清单”、电子印章改革试点、“1+7”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新小二帮您办+惠企政策兑现”代办服务等领域创出特色,打造了“新区办事不用求人、新区办事依法依规、新区办事便捷高效、新区办事暖心爽心”的良好口碑,助推新区营商环境的整体排名进入国家级新区的第一方阵。

打好惠企纾困的政策“组合拳”。赣江新区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围绕企业在融资、增资扩产、保通保畅等方面的问题,制定出台“不停工不停产10条”“应对疫情纾困解难39条”“稳住经济发展10条”等一系列政策,真抓实干,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减税降费实现“即申即享”。在“省政府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28条”“促进工业平稳增长25条”“稳住经济发展43条”等优惠政策基础上,结合国家新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赣江新区又出台了政策兑现指引,建立“一窗受理、专区办理、中心兜底”等惠企政策,依托全省统建的“惠企通”平台实现赣江新区企业“即申即享”。截至7月底,赣江新区累计兑现惠企政策资金17.5亿元。 

精准帮扶凸显“真心实意”。针对企业发展的短板弱项,赣江新区开展“企业特派员大走访”“企业家下午茶”“服务企业标兵评选”“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点单叫号”等一系列活动,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帮扶,及时破解经营难题,推动企业稳产达产。7月初,赣江新区对重大重点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月调度,帮助雪玲妃、中医药国际生态科技城、舒蕾等项目协调解决了一批堵点难点问题,涵盖施工许可证办理、用地指标、征地拆迁、水电气接入等,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赢得企业家的一致点赞。

不少企业家称赞道:自开展“勤廉新区”建设行动以来,赣江新区政府作风进一步转变了,党员干部比以前更加主动作为、更加勤政务实、更加敢于担当了,办事效率也更加高效快捷了。他们平时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这样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有效助推了企业的发展,这就是赣江新区最好的营商环境!

图片

△行政审批服务大厅

以勤廉效能为“催化剂”  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

随着“勤廉新区”建设行动的深入开展,赣江新区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被点燃了,工作干劲更足了,全年经济运行提速、发展提质,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产业升级步伐加快、项目支撑后劲增强、招商引资捷报频传,上半年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双过半”,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赣江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9%,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3.9%,主要经济指标继续领跑全省,为全力打造好这张“王牌”、催生出这匹“骏马”注入了强劲的活力、输出了澎湃的动能。

上半年,赣江新区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抢进度、补短板、强弱项,重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20.32亿元,完成率达66.83%,超时序进度16.8个百分点;省大中型项目30个,完成投资76.75亿元,完成率达83.8%;省重点项目12个,完成投资39.29亿元,完成率达91.8%;全年重大重点项目新开工项目的开工率达81.8%,进度均列全省前列。

在招商引资方面,赣江新区围绕全区“1+2+3+N”主导产业,通过创新股权招商、并购招商、基金招商、区市协同招商、“云招商”等新模式,引进了一批产业龙头和关联企业落户。1至6月,新签约项目共90个,签约总金额749.65亿元。 

赣江新区将双“一号工程”视为“生命线”,未雨绸缪、超前谋划,出台了《关于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27条高含金量的措施,并在全省率先推出数字经济人才引育10条专项政策。同时,赣江新区进一步加快建设儒乐湖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经济港等一批数字经济特色园区,汇聚了阿里云创新中心、亚马逊CIC创新中心、萨瑞微电子等数字经济核心企业;总投资50亿元的海克斯康华中区双智赋能中心即将投入运营,总投资100亿元的赣鄱数据湖、总投资27.6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的联创显示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小视科技、伟卓科技、像航科技、北京海致等行业领军项目纷纷落户儒乐湖片区。

在中医药科创城,有30多个与中医药产业相关的重大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在儒乐湖新城,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一批数字经济项目加快建设, 为新区打造“王牌”、培育“骏马”提供了坚实的科技和产业基础支撑。

图片

△新能源公交替换传统燃油车

以作风提升为保障  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一切工作的最后落脚点要回归到为人民服务上来。

在“勤廉新区”建设行动中,赣江新区始终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改善民生福祉,彰显出“人民至上、执政为民”的情怀,群众对此赞不绝口。

着力补齐民生领域的短板和弱项,加快布局教育、医疗、公交、文体等优质资源,持续推进老旧城区提升改造。由此,儒乐湖新城、中医药科创城、经开组团蛟桥商务区、临空组团空港新城、永修组团湖东新城、共青组团南湖新城等多个高品质新城得以快速推进,诞生了一个又一个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生态宜居的生态文明城市标杆,彰显了国家级新区在“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先行区”中的责任与担当。

群众利益无小事。针对企业员工提出的“科创城出行难”问题,赣江新区与公交部门积极协调,开通135路公交线路,添置10辆新能源公交车替代燃油公交车,并调整优化了公交线路,新增了星海湖公园等多个人口密集地站点,加密了发车班次,让更多群众能享受到绿色、便捷的公交出行服务。

针对群众提出的“缺乏文体公共设施”的诉求,赣江新区立说立行,在儒乐湖公园北岸打造一个占地13.6亩、总建筑面积6400平方米的文体中心,建有篮球场、羽毛球馆、乒乓球馆和网球场等运动场地,还配有健康检测站、瑜伽房、舞蹈房、图书馆、自助银行、超市和简餐区等公共服务配套,让群众找到回“家”的温馨感觉。据悉,该项目还涵盖儒乐湖新城党群服务中心、数字经济人才交流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市民活动中心,将成为展示国家级新区“王牌”“骏马”形象的综合城市客厅。

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赣江新区从8月6日至30日,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群众可通过电话、二维码、电子邮件、信函等途径提出意见和建议。赣江新区全面建设幸福新区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民生实事进行汇总、分析和论证,进一步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既干净又担当、既廉政又勤政,这是赣江新区每个党员干部追求的价值目标。赣江新区以“勤廉新区”建设行动为契机,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培育勤廉家风,推出了一堂堂廉政主题教育课,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次心灵净化,确保干部队伍干干净净。“勤廉新区”建设行动营造了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营造了更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姿态也变得更加持续向上向好。赣江新区干部纷纷表示,今后要进一步提升“办实事、惠民生”的服务效能,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短评:


自“勤廉新区”建设行动实施以来,赣江新区把勤廉作风作为最根本保障,呈现出一系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会少了、文短了、领导发言更简明、会议内容更务实了,干部队伍也变得更有精气神了……

目前,赣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大楼每个科室的门口都增设了“工作人员去向牌”,迟到、早退的现象不复存在了。除了在严肃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变化外,赣江新区压减了会议时长和发文数量,“赣政通”OA系统大大提高了公文办理效率和办公信息化水平。通过高效务实的办文办会,有效破除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

“作示范、勇争先”,这是国家级新区的使命和担当;“当先锋、打头阵”,这是国家级新区的昂扬斗志和永恒的精气神。当前,赣江新区正处在大开发、大建设、大投入的关键时期,将以更自信的豪迈、更高效的节奏、更铿锵的步履,充分释放国家级新区“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政策红利,进一步创新“新区+平台公司”的运行模式,“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加快打造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干事创业的新典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
微信
无障碍
浏览
政务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