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简介 > 部门介绍

南昌临空经济区区情简介

访问量:

2014年3月,为深入实施昌九一体化战略,省政府批复《南昌临空经济区区发展规划》,标志着南昌临空经济区正式成立。2016年5月,临空经济区获批成为“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园”。2016年6月,国家级赣江新区成立,南昌临空经济区以四大组团之一的形式,正式纳入新区发展的国家战略。

临空经济区镶嵌于鄱阳湖畔、赣江之滨、梅岭东麓,地处在大南昌都市圈及赣江新区核心区域,是南昌的北大门,距红谷滩中心区仅20公里。区内坐拥“一区三口岸”(南昌综合保税区、昌北国际机场、龙头岗码头、昌北铁路物流基地),还有由京九、昌九、福银等铁路、高速公路交汇而成的“水陆空铁”立体交通体系,区位交通优势得天独厚,规划总面积约131平方公里。

自成立以来,临空经济区坚持高点定位,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发展道路,紧紧抓住国家、省、市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以建设千亿新型工业园区为奋斗目标,主动作为、开拓进取,担当实干、奋力前行。5年来,经济运行全面加速,建设空间快速拉开,招商引资硕果累累,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基本功能不断完善。园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每年两位数的增长速度,截至目前,已完成招引项目近80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上市公司12家。已形成以电子信息产业为龙头,高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航空物流和服务等产业为主导的集聚发展态势,园区承载力、辐射力、吸引力不断增强。

经过5年的开发建设,临空经济区16.8平方公里直管区已基本建设完成,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抓住省政府依托昌北国际机场建设区域性智慧空港物流中心这一机遇,朝着64平方公里的临空二期进军,力争将临空经济区打造成高新产业集聚、城市功能完备、产城有机融合的现代空港新城,努力成为南昌市乃至江西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