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解读材料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访问量: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继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期,也是推动经开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重要五年。依据《南昌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南昌市昌北生态环境局组织编制形成了《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起草背景

谋篇布局“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对经开区高质量推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高标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高品质提供优质生态产品,高效能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化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编制自2020年9月底启动,主要分前期准备,规划编制和规划论证3个阶段。

(一)前期准备阶段。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承担规划编制工作,在充分研究国家、省、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明确新时期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宏观要求, 2020 年9月初步确定《规划》编制思路,并赴经开区初步对接,开展现场调研。2020年11月-12月,规划编制组进一步进行调研与座谈,完成了第一轮资料收集。

(二)规划初稿编制阶段。2021 年 3 月-6月,编制单位根据省收集资料情况,经内部讨论与修改形成了《规划》初稿,并开展第二轮补充资料收集。2021年10月,《规划》(征求意见稿)发函至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未收到反馈意见。

(三)专家论证阶段。 2021年12 月6 日,南昌市昌北生态环境局组织专家对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项目进行评审。2022年1月-2月,编制单位按照反馈意见修改后形成《规划》(审议稿)。

二、政策依据

1、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洪府发〔2021〕6号)

2、《南昌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洪府发〔2021〕28号)

3、《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的通知》(洪府发〔2021〕1号)

4、《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洪经工管办字〔2021〕88号)

5、《2021年经开区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八大行动工作方案》(洪经工管办字〔2021〕119号)

6、《南昌经开区关于促进绿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洪经工管办字〔2021〕56号)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包括4章、20节,约2.2万字,8项重大工程,总体上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章是基础与形势。概况总结了主要成效、问题挑战与重大机遇。概括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在结构低碳转型、污染防治攻坚、生态环境建设以及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四个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分析了当前我区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五个方面问题与三个方面的重大机遇。

第二章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编制依据及目标指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总书记视察江西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支撑,以减污降碳协同为抓手,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整体治理,统筹推进PM2.5和O3污染治理协同控制,聚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全力形成“一带、双核、三轴、五区、蓝带绿网”的城市基本格局,有效防控环境风险,全面维护生态安全,形成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打造现代都市经济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中部地区双循环新高地提供坚实保障。同时,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质量核心、强化协同,坚持科学精准、依法治理,坚持改革创新、系统管理,坚持多方参与、共同推进为基本原则,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的规划目标及5个方面、18项主要指标。

第三章分为重点任务。共计11节,主要为“十四五”期间十一项重点任务:(1)加快绿色结构转型升级,全力促进高质量发展;(2)推进碳排放达峰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3)深化水环境保护治理,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4)强化污染物协同治理,稳步推进大气环境保护;(5)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着重优化土壤环境质量;(6)加快探索无废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固废管理水平;(7)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修复,聚力优化生态空间格局;(8)强化环境风险全过程防控,确保严守生态安全底线;(9)深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显著提升环境管理水平;(10)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梳理形成了“十四五”重点工程。

第四章为实施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增强科技支撑、强化统筹协调、加强规划管理等四个方面。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