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信息

加速产业集聚 构筑开放高地——空港新城加快构建空间发展新格局

访问量:

4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相继落户、近20个上市公司投资项目相继投产,成功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和2021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正式签约维景酒店,空港生活城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走进空港新城,一幅新时代发展蓝图在这片热土上徐徐铺展。

加快开发建设

完善基础配套设施

11月19日,记者来到空港新城,放眼望去,随处可见塔吊林立、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在祥和二路的临空产业配套服务中心二期G区工程项目建设现场,施工机械在轰鸣声中运转,工人们正争分夺秒抢工期。

作为产业配套中心的二期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可为园区员工提供日常消费、文化娱乐等服务,是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的有力保障。“我们在今年8月进场施工,目前在做基础底板混凝土浇筑,计划春节前项目基本完工。”该项目施工人员说。

这只是空港新城加快开发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空港新城道路建设推进迅速,市政路网越织越密。65公里的路网已建成通车,启动了富强大道、建园四路东延、七里岗大街东延、顺丰项目路网工程等21条主、次路网建设,目前,富强大道和七里岗大街东延项目已开工,其他道路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空港新城道路交通闭环正加速成型。

按照统筹规划、多点布局思路,空港新城积极盘活现有存量公寓,择址建设一批租赁型人才公寓和产权型人才住房,目前已有300余套租赁型人才公寓投入使用。昌北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场外配套工程、樵舍污水处理厂等项目正加快建设。空港九年一贯制学校即将开工建设……

招大引强

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日前,南昌邮件处理中心工程正式开工,致力于打造一个大型综合邮件、物流处理中心。该中心建成运营后,将形成“快递电商包裹+供应链物流”的综合体,加快畅通国内“微循环”,打通国际物流“大动脉”,进一步完善我市航空口岸功能,带动机场临空区域经济和跨境电商业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而这只是空港新城上下游产业链中的一环。

在航空总部产业上,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项目正式落户,将以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为运营基地打造中转枢纽;与江西航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设立了航空基地公司。航空物流产业上,顺丰智慧产业基地项目已经签约落地;“三通一达”物流企业和中国邮政跨境电商项目已落户运营,与菜鸟物流、宝能物流等一批龙头企业的合作正加速推进。航空功能配套上,昌北机场新国际货站、南昌国际邮件互换局、南昌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海关通关中心“一货站三中心”已建成运营,民航江西空管分局南昌区管中心项目已签约。

不局限于航空关联产业,空港新城还整合资源,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打造中国(南昌)数字经济港。与电信、移动、联通、广电四大运营商及倬云数字集团合作,建设大规模的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同时还引入了趣链、大地数据等一大批区块链企业和项目,数字经济产业呈现良好的集群发展态势。

空港新城作为南昌未来发展的重点区域,将重点围绕智能制造、数字经济、航空维修等产业,抓好重大项目的招引和推进,引进一批龙头企业落户、优质项目落地。

高标准规划

构建空间发展新格局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是一座现代城市应该有的样子。

空港新城有着宏大的规划:着力打造中部重要的临空高端产业集聚区、江西高水平开放门户、南昌高品质现代都市新城,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空港新城地处长三角和长江中游城市群腹地,区内拥有南昌综合保税区、昌北国际机场、龙头岗综合码头、昌北铁路物流基地“一区三口岸”和“水陆空铁”立体交通体系,区位优势明显,开放要素集聚,发展资源丰富。

按照“开发一片、成熟一片”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的开发思路,空港新城将分阶段开发建设以昌北国际机场为核心的“南客、北货、东城、西养”区域,总体上形成“一核、一带、一心、两轴、两片”的空间发展格局。

根据规划,到2023年底,确保空港新城区域主、次路网基本建成,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开工建设,各类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开工建设,重点项目基本建成,商业商务中心核心区酒店等项目建成并开始运营,北部货运区物流企业基本进驻。到2025年底,昌北国际机场以东区域形成道路交通闭环,机场交通枢纽基本建成,区域内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全面建成,航空枢纽保障、航空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临空高端服务等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一座宜居宜业的空港新城基本成型。

展望未来,空港新城将以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开放功能完善、产城有机融合、二三产联动发展的空港新城为目标,力争到2025年底,园区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进入全国空港新城第一方阵。

来源南昌日版  记者 邹佳伶 文/图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