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江新区临空组团·南昌临空经济区 (空港新城) 事务中心官网!

层层压实责任 牢牢守住防线——南昌临空经济区创新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9 16:57:02 访问量: 来源:

“安全生产要规范,科学管理是关键”。南昌临空经济区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一张图”、“两手抓”、“三责任”、“四举措”开展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一、谋划全局,绘好风险管控“一张图”

为建立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安全发展体系,全面提高临空区安全保障水平,启动了辖区整体安全风险评估,对辖区较大及以上安全风险展开了全面辨识、评估,创新开发了安全与应急风险空间分布图系统,实现了对安全风险和应急资源的“一张图”可视化管理。

二、突出重点,落实三年行动“两手抓”

全面部署,高位推动。临空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两个专题”、“8个专项”实施方案为抓手,在临空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在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上专题研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在安委会例会上专题部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立领导小组,强化分工,责任到人,推动辖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到实处。

全面扫雷,强化监管。把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安全生产头等大事,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目标,加强监督执法,推动企业持续开展“五个一”活动,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健全体制,压实安全生产“三责任”

强化党政领导干部责任。临空区严格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江西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今年以来,共35次在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及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会议和文件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凝心聚力“防风险、遏事故、保安全、促稳定”。

严格明确部门监管责任。临空安委会充分发挥统筹领导、综合协调作用,与各成员单位层层签订《2020年南昌临空经济区安全生产责任状》,严格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督促各有关部门厘清职责、充实力量、强化监管,保一方平安。

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生产包企挂点监管模式,实行网格化管理,辖区企业由干部一对一负责监管,推动企业严格落实“五个一”活动。充分应用好江西省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督促企业严格按“两个十五天”要求,落实安全隐患自查自报自改,确保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四、聚焦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四举措”

持续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以“政府购买专家服务”的方式,聘请安全专家深入企业,一对一指导帮助企业查隐患,提升企业隐患排查治理能力。

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培训。通过实施安全生产个性化培训项目,为企业“量身定制”安全教育培训,帮助企业强化安全意识,掌握安全技能,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深入推进辖区整体安评。通过委托专业技术服务机构为辖区新、改、扩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提供整体安全评价服务,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基础上,帮助企业扣好安全生产第一粒“扣子”。

全面推动企业标准化创建。研究制定《南昌临空经济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奖励实施办法》,以奖促创,充分调动企业自主抓标准化创建积极性,提升全区安全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
微信
无障碍
浏览
政务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