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江新区临空组团·南昌临空经济区 (空港新城) 事务中心官网!

坚持建管并重,着力提升城市形象

发布日期:2021-01-27 14:31:45 访问量: 来源:

临空经济区紧盯“现代空港新城建设”这篇大文章,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以城市建管八大提升行动为抓手,突出规划引领、加快功能完善、完善城市治理,加速产城融合,不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精心规划。成立《临空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5年)》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并制订了详细编制工作方案;编制完成了《临空经济区分区规划(空港新城规划)初步方案》和《临空二期电力规划》;临空二期路网管线综合规划、临空管线综合专项规划优化方案已获批;下一步将全面启动空港新城道路交通专项规划、设施配套专项规划、路网管线综合专项规划、水系治理与防洪排涝专项规划、绿地系统与慢行系统专项规划、环境卫生系统专项规划、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与人防工程建设专项规划、旧城改造及城市设计专项规划等8个规划项目的编制工作,确保专项规划与总体规划纲领同步启动、同步编制、同步实施,形成“十四五”规划有机体系。

推进精致建设。聚焦薄弱环节,不断优化服务功能。加强路网建设,快速推动临空二期“两横一纵”的干路体系,构建等级明确,级配合理、功能完善、快慢兼顾的道路系统;立足市民需求,开展“厕所革命”行动、停车设施建设,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优化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布局,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2020年,有效推动了临空二期路网项目、杨家湖及周边生态修复工程、临港花园安置房、临港停车场、樵舍污水处理厂等12个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同时,认真谋划“十四五”期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研究制定了《空港新城市政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项目三年行动方案》,系统梳理出三年计划实施项目共40个,总投资221亿元。

强化精细管理。在建设管理方面,组织开展建设工程综合评优,制定出台了《建设工程综合检查管理办法》《建设工程综合检查实施细则》;加强消防管理,积极开展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及验收备案工作,强化监管,及时消除消防隐患;开展人防专项治理工作,已完成18个项目9919.8万元人防易地建设费收缴。在城市治理方面,开展了直管区范围内的市容环卫“地毯式”巡查,分类型、全覆盖处理市容环卫问题;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构建生活垃圾从分类、存放、运输、处理的完善体系;加快打造智慧园区,建设园区首个智慧管理系统——智慧环卫系统,实现道路保洁的智能化、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

打造精美环境。一方面,建章立制,保护园区生态环境,成立了区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制定出台了《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制度及工作职责分工试行办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行动工作方案》等系列制度方案。目前,已完成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所涉问题整改,并已通过市整改办现场督促核验;完成坝上砖瓦厂粘土矿、新盛建材厂粘土矿等7处矿山的生态修复工作。另一方面,大力实施河湖水系连通、河湖水环境整治、城区污水提质增效工程,打造水清河畅的水系网络。目前,正在推进杨家湖电排站工程建设;逐步完善杨家湖周边污水管网建设;龙头岗一路以东临时污水处理站已建成投入运营,园区出水已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
微信
无障碍
浏览
政务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