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江新区临空组团·南昌临空经济区 (空港新城) 事务中心官网!

2020年“五型”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7 14:32:48 访问量: 来源:

2020年,南昌临空经济区(赣江新区临空组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落实“彰显省会担当”的更高要求,按照“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执纪监督,狠抓作风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以更大的力度、更快的行动、更实的举措,推动“五型”政府建设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建设现代空港新城、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深化思想认识,严格落实政治责任

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坚定不移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的高度把握形势、分析问题、谋划工作,对中央、国务院、省、市和新区作出的重大决定坚决予以贯彻执行,决不阳奉阴违、随意变通,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有令即行、有禁即止。

把牢政治方向。通过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临空讲堂等多种形式,以学通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等党建理论读物以及党内法规、规章、制度的学习宣传使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引向深入。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市委和新区党工委相关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赣江新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和新区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抓好贯彻落实。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会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外出报备、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从政治上审视、谋划和推进临空各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新区各阶段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防汛工作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抗洪抢险两场硬仗。

二、聚焦职责使命,持续推进改革创新

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以项目申报、高企培育、科技服务、成果转化为抓手,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大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水平,提升经济发展内在驱动力,努力开创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2020年,组织园区企业申报各类项目32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18家企业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工作,专利申请数145件,专利授权数51件。特别是南昌凯迅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获评江西省2019年种子独角兽企业,实现了我组团独角兽类企业零突破。江西萨瑞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和江西嘉捷鑫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申请2020年瞪羚企业。目前,区内各类双创平台共吸引70余家科技型孵化企业入驻。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完成了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1月,公开招聘10名正式工作人员充实到政务服务中心和规划建设部。2月,制订《南昌临空经济区2020年度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方案》,提拔了8名在疫情防控中勇挑重担,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4月,为进一步统筹推进征地拆迁和经济发展工作,对综合协调部和经营发展部部门负责人职务进行了调整。9月,组织开展了管委会2020年辅助工作人员竞争择优工作,共有5名优秀辅助工作人员纳入到五级主办岗位聘用管理。以实际举措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积极为年轻优秀想干事的干部干成事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积极探索工作新方法。一方面积极创新招商方式,主动转变思维、创新举措,长远谋划、靠前服务,通过以商招商、“基金+基地”等招商模式成功招引了中久激光、联创致光、华为新一代智慧视觉联合创新平台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全区加快建设“现代空港新城”增添了新动能。2020年,我区共招引项目53个,总投资800多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5个,10亿元以上项目13个,20亿元以上项目9个,50亿元以上项目5个,项目涵盖光电信息、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另一方面创新投资融资方式,区属国有企业与省、市产业发展投资公司合伙设立产业基金扶持新兴主导产业,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并在传统信贷融资外,开展多渠道融资,今年7月,区属平台临空城投集团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成功发行规模为6700万美金、期限为3年期的美元债,本次发行的美元债为南昌市及赣江新区首单,票面利率3.0%创全省新低。

三、坚持担当实干,全力加快发展步伐

全速推动项目建设。一是制定出台了《2020年重大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通过建立健全常态化的重大重点项目领导、调度、服务、督查、奖惩机制,形成项目推进的闭环,推进项目前期再提速、建设再提速;二是持续发挥项目服务专员作用,定期深入项目建设现场,了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按照“事不过夜”的要求,细化责任,狠抓落实,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三是通过积极推进重大重点项目推进管理系统建设和运用,动态呈现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及时跟踪项目建设进度,稳步推进项目建设。2020年,走访项目120余次,召开重大重点项目推进协调会13次,协调处理问题150余件,为企业兑现各项优惠政策30余次,为项目建设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成功推进中久激光、能源互联网、太阳能电池银浆等17个项目开工建设,中国(南昌)数字经济港、华为智慧视觉创新平台、移动数据中心(一期)等18个项目竣工投入运营。

全力推进精致建设。加强路网建设,快速推动组团二期“两横一纵”的干路体系,构建等级明确、级配合理、功能完善、快慢兼顾的道路系统;立足市民需求,开展“厕所革命”行动、停车设施建设,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优化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布局,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2020年,有效推动了临空二期路网项目、杨家湖及周边生态修复工程、临港花园安置房、临港停车场、樵舍污水处理厂等12个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同时,认真谋划“十四五”期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研究制定了《空港新城市政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项目三年行动方案》,系统梳理出三年计划实施项目共40个,总投资221亿元。

全面强化精细管理。在建设管理方面,组织开展建设工程综合评优,制定出台了《建设工程综合检查管理办法》《建设工程综合检查实施细则》;加强消防管理,积极开展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及验收备案工作,强化监管,及时消除消防隐患;开展人防专项治理工作,已完成17个项目9919.8万元人防易地建设费收缴。在城市治理方面,完成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所涉问题整改,并已通过省市整改办现场督促核验,完成销号工作;主动靠前作战、坚守一线、连续作战,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开展直管区范围内的市容环卫“地毯式”巡查,分类型、全覆盖处理市容环卫问题;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构建生活垃圾从分类、存放、运输、处理的完善体系;加快打造智慧园区,建设园区首个智慧管理系统——智慧环卫系统,实现道路保洁的智能化、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在安全生产方面,围绕危险化学品、工业企业、建筑施工、城市运行、交通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力度。2020年,开展安全检查720余次,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1263条,保持了全区安全生产“零事故”平稳态势。

四、提升服务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持续优化政务环境。为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的具体举措》;大力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已将8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100个工作日内完成;创新窗口运行模式,推行“一窗受理”改革,实行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一套材料、一窗受理、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开展网上、微信办理服务,24小时在线办理、实现全程电子化;落实“365天不打烊”,进一步科学合理设定延时错时预约服务事项和服务方式;受理“12345”市长热线70余起,办结率100%;通过全面整合政务服务资源,搭建“赣服通”临空分厅,可办理区级事项20项,并建立了区级电子证照信息库。自7月2日至目前,通过“一窗式”平台办理完成了696项业务,办结率100%。2020年,临空政务服务中心免费提供快递服务40次,受理咨询2511件,办理业务共计3994件,办结率100%,收到办事企业群众书面表扬18次。

全力做好企业服务。一方面,聚焦政策最优发力,出台《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积极为全区企业兑现政策,为企业“松绑”。另一方面,聚焦服务最好发力,不断完善政企沟通渠道,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积极开展精准入企帮扶行动。2020年,共走访调研园区企业百余次,受理企业报告132件,收集企业困难问题、意见建议共计100余条,兑现有关优惠政策资金约7145.75万元。

扎实抓好人才工作。积极落实省、市、新区人才政策、健全服务保障机制,认真研究、积极落实上级出台的各项人才政策,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的专业性和针对性;组建人才服务工作小组,深入区内企业一线,加大人才政策宣传力度,现场指导人才政策兑现工作;对临空人力资源管理平台进一步优化升级,力争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提高兑现效率,让企业办事“只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组织开展“南昌人才活动周”活动,围绕“五个一”活动,进行一次精神洗礼、开展一次故事征集,举办一堂云讲堂,举行一次走访调研,组织一场线上(线下)招聘;规划建设近12000套的人才公寓和产权型人才住房,其中,已建成各类人才公寓4490套。2020年10月,举办首批人才公寓交付仪式,标志着人才社区正式运营,这既是我区推动创新引领战略、改善人才生活居住条件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区积极推进南昌“人才10条”政策落地落实的具体行动。

五、强化自身建设,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练就过硬本领。组织外出学习,先后赴上海、广州、杭州等地,围绕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空港规划、建设管理、园区运营等进行学习考察;利用“临空讲堂”等平台,组织专题辅导活动,邀请市委党校、江西财大、市委组织部的专家和领导到我区进行专题讲座;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应急演练等业务培训;开展临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专题培训,强化理想信念;引导全体工作人员自觉加强学习,努力掌握现代科技、信息网络、法律法规等各方面知识,着力提高研判形势、把握全局、规划政策、推进项目、驾驭风险、破解难题的能力。

锤炼过硬作风。一是以开展“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促进干部思想转变、观念更新,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二是紧盯工作推进中的“怕、慢、假、庸、散”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特别是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思想松动、责任松懈、工作松劲等问题,加大查处、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作风建设不停歇的强烈信号。三是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针对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和短板督促规划建设部建章立制,出台《追缴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的工作方案》,扎牢人防系统廉政风险篱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认真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明规矩、查问题、严追究。截至目前,开展明查暗访27余次,出动16人次,节日廉情公示6次,提醒谈话2人次。四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通过精减文件简报、改进会务会风、统筹监督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方式,着力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干部松绑减负。

坚持责任过硬。一是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党工委书记现场办公、家访监督、“四必谈”、政洽谈话等制度,推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督促党工委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2020年,开展政治谈话17人;党工委书记现场办公10次,研究解决问题14个;履责约谈44人次,提醒约谈15人次,任前谈话24人次,谈话函询4人次,政治家访7人次。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把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与落实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大力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精神,紧扣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平台服务等重点工作,通过强化监督检查,督促责任落实。2020年,开展了疫情防控监督、专项整治监督、项目推进监督、解放思想大讨论问题查摆监督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
微信
无障碍
浏览
政务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