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江新区临空组团·南昌临空经济区 (空港新城) 事务中心官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临空要闻

引进重大重点项目 夯实数字经济“基座”

发布日期:2022-02-25 11:19:48 访问量: 来源:

与华为签署城市智慧视觉项目合作协议、赴杭州考察智慧网谷小镇、与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签署合作备忘录……近年来,南昌经开区重大项目接连不断,这一切都是为打造中国(南昌)数字经济港蓄能、发力。

中国(南昌)数字经济港位于南昌经开区祥和一路以东、金山大道以西,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是大数据存储、云计算分析、软件开发、技术研发、成果应用等新经济业态的标准化、集成化承载平台。园区聚焦智慧视觉、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领域,引进一批重大重点项目,将数字经济产业链向下游应用端延伸。日前,该园区成功入选全省数字经济集聚区(第一批),助力南昌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

抢抓“新基建”机遇

打造云数据“高地”

“新基建”作为数字经济中的核心引擎,为我国数字经济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工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南昌经开区抢抓“新基建”机遇,引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大数据平台,积极推进智慧园区、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等建设,把数字经济港打造成全省最大的数据中心和数据应用产业支撑平台。“我们依托三大运营商大数据中心庞大的数据接收、处理、存储、共享能力,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比如,通过中国联通开发的乡村治理数字化服务平台,助力全市乡村治理实现现代化。”中国(南昌)数字经济港运营经理杜文俊说,数据中心可为政府提供政务云,为行业用户提供视频、医疗、教育、物流等云服务平台,也可为中小型企业、个人提供云主机及云存储、云桌面等服务,从而有力拉动辖区乃至江西省的智慧化建设和数字化产业发展。

去年年底,由中国电信江西公司打造的“江西医保云”平台全面上线试运行,标志着该公司落户在中国(南昌)数字经济港的“江西医保云”备份中心正式落地投产。全省4000多万参保群众需要到异地就医,只需通过“江西医保云”平台即可线上进行相关医保服务,省时又省力。“数据中心对电容量、用电可靠性的要求高。对此,产业园运营方和城投从先期的设计环节开始就为企业提供优化方案,全力保障企业用电安全。这几年,每次有关于电价调整的优惠政策,园区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给予上门指导,让企业及时享受红利,帮助企业快速发展。”中国电信江西公司云数据中心主任柳立峰说道。

布局区块链

夯实数字经济“基座”

区块链技术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是“新基建”浪潮中的“坚实底座”,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南昌经开区以区块链作为突破口,引入了新惠链科技、大地数据、先锋软件等一大批区块链企业和项目,力争成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区块链技术及解决方案企业,其产品在金融、民生、政务、司法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已落地180余个典型场景。江西信惠链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趣链科技在江西落地的实体公司,于去年入驻数字经济港。

提到企业落户经济港的契机,江西信惠链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顾国良说:“我们从杭州来南昌经开区的产业园投资布局,不仅是考虑到产业园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还被这里招商引资的诚意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打动。南昌经开区发展区块链产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们尝试在辖区内构建区块链技术基础设施,降低辖区企业应用区块链技术的难度,并针对区块链产业发展专门制定扶持政策。另外,产业园在基础设施、政策、人才配备等方面给足了支持,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在产业园的帮助下,不到半年时间,该公司产品已在江西省金融、政务和司法等行业完成了突破,直接服务于金融机构、政务机构、司法机构。随着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不断推进,顾国良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技术和应用两个方面不断拓宽区块链边界,加快场景探索和技术创新的步伐,努力将区块链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为社会创造更高价值。”顾国良表示。

携手龙头企业

打造智慧视觉生态圈

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时代,社会正朝着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智能社会快步前进。2020年,南昌经开区“牵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智慧视觉产业,加速智慧视觉供应链、技术链、生产链的产业集群聚集。在中国(南昌)数字经济港,双方围绕生产基地、联合实验室、展厅、人才培训基地等,建立了智慧视觉创新中心。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华为最新的“黑科技”产品,还能看到智慧视觉为交通、园区、警务、环保等十大行业场景带来的创新应用。

短短两年时间,项目实现高效落地,这离不开企业的内生动力,更离不开外部助力。“南昌经开区电子信息等相关产业业态成熟,华为在智慧视觉的技术储备和产业整合能力优势突出,两者结合将实现优势互补。更重要的是,企业来到产业园后能‘拎包’入住,保证企业的业务规划快速落地。”南昌智慧视觉创新中心项目负责人吴芳萍告诉记者,目前,技术人员研发、生产的华为机器视觉相关产品已实现了较好的应用。下一步,华为将与产业园在产学合作、产教融合、人才认证等方面开展合作。相信在未来的几年,智慧视觉产业的发展与应用将助力南昌打造“城市智慧视觉”样板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
微信
无障碍
浏览
政务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