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江新区临空组团·南昌临空经济区 (空港新城) 事务中心官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赣江新区加速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08 22:09:00 访问量: 来源:

前不久,参加2021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的500多名海内外嘉宾,在论坛举办期间应邀前往位于赣江新区的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参观,被誉为“镇城之宝”的赣江中药创新中心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里既有目前全球唯一可以系统化研究天然产物和中药物质结构、组成功能的大型科学研究装备,又有国内首创、世界领先的多维、多通道中药车间。

在赣江新区这片沃土上,处处涌动着像赣江中药创新中心这样的创新因子。中国中医科学院健康研究院、中药制药工艺与装备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字号”平台茁壮成长;高性能植入式柔性脑电极、3D打印可降解骨骼、中医药有效成分高效提取技术等多项科技成果落地开花;一批领军型、创新型高层次人才齐聚一堂……

2016年10月,赣江新区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国第18个、中部地区第2个国家级新区。立足高层次发展平台和国家级改革创新试验田,赣江新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踏上创新发展之路。

创新体制机制是活力之源。今年以来,赣江新区紧扣成为全省“四区一极”和大南昌都市圈核心引擎的理念,借鉴其他国家级新区和发达地区的经验,全面铺开科技人才、行政审批、绿色金融、招商开放等31项改革任务清单,推动改革由分散式向集成式迈进,提升改革系统化、整体化、协同化水平。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一批“首单首创”陆续出台,“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协同创新格局加速成型。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托创新链培育产业链。在光电信息、高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有机硅、新材料等优势主导产业上,赣江新区实施科创平台聚集工程,先后引进了20多个国家级、省级科研创新平台,打造了北大科技园、腾讯众创空间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立人才服务中心、招才引智工作站等一批服务保障平台,通过“赣江海智”“赣江创新”“赣江创业”“赣江杰青”等四项人才计划累计招引人才1404名,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04%。

如今,赣江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370家,较成立之初翻了7倍,高新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0%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和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居全省首位。今年上半年,赣江新区重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60.66亿元,同比增长15.13%。

在这里,以创新为枢纽,机制、理念、人才、科技、平台、产业等形成一个良性闭环,新经济、新业态日新月异,战略性新兴产业蒸蒸日上。经历5年的探索积淀,赣江新区正加速创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
微信
无障碍
浏览
政务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