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江新区临空组团·南昌临空经济区 (空港新城) 事务中心官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南昌市首届“政府开放周”活动综述 
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政务服务便捷高效

发布日期:2022-11-07 09:37:08 访问量: 来源:南昌日报社

10月31日至11月6日,南昌市首届“政府开放周”活动举行。期间,市政数局、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文广新旅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司法局、市人防办等,分别邀请企业和市民代表走进政府机关,了解政府部门运行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架起政民互动“连心桥”。

政务服务从“好办”到“办好”

“一次性提交材料,十分钟办好业务,省时又高效。”袁磊是南昌市某旅行社的负责人,通过线上报名参与了此次“政府开放周”活动。当天,他来到南昌市民中心文广新旅局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办理质保金提取业务。“早就知道南昌在大力提升营商环境,不断改进完善办事流程,这次过来更是进一步加深了了解。而且,大厅内新设的政务公开专区也令人眼前一亮,不仅可以在此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申请,想要查询相关政策、办理事项等,用手机扫描‘码上公开’专区的相应二维码就行。”袁磊说。

办事效率快、服务体验好,是市民李俊芳对政务服务的评价标准。参加此次活动后,李俊芳用“给力”二字为南昌政务服务点赞。“无论是办事窗口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还是‘政务数据驾驶舱’的运用,都让我对南昌政务公开工作有了全新认识。”在李俊芳看来,如今的南昌政务服务,实现了从“难办”到“好办”再到“办好”的转变。  

“这次活动,我们安排了市民代表了解各项惠企利民财政政策,并组织大家实地走访部分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揭秘财政资金如何服务项目,更好地增进群众对财政工作的支持和理解。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心的热点,结合市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持续加大政策宣传,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发挥财政资金保障作用。”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南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创新中心主任毛志东表示。

“沉浸式”体验增进归属感

如果说走进政务服务大厅,提高了企业和市民代表对政府高效、精准、便捷服务的认同感,那么聚焦市民关注的畅通出行、生产安全、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开展的“沉浸式”体验活动,则让企业和市民代表更好、更直观地了解政府工作,增进大家身处英雄城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在公安交通治理体验中心和畅通南昌指挥中心,市民代表通过VR技术,在动感仿真平台上模拟体验了车辆驾驶、交警指挥手势互动、交通事故防范等多项主题场景。“形式内容都不错,很有意思。特别是对于我这种‘小白司机’来说,既直观又易懂。”市民黄明芯通过参加活动,加深了对安全驾驶的理解。

在市应急管理局专场活动中,市民也有同样的感受。“太逼真了!”市民刘明明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警示基地,体验完排查燃气安全隐患互动教学后表示:“这个警示基地涵盖了应急知识的方方面面,很多在生活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甚至一些容易被忽略的小事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受到警醒,这次参观真是收获不小、受益匪浅。”

“开放日活动搭建了我们与市民的交流平台,普及了安全知识,提升了应急管理机关的公信力、执行力和工作透明度。”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杨航表示:“为办好此次活动,我们提前制定工作方案,安排专人负责,并多次优化调整活动内容。希望此次活动能加深市民对应急管理工作的了解,在寓教于乐中普及科学、易懂、实用的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安全意识。”

“零距离”感受政府为民理念

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科科长危静怡表示,此次“政府开放周”活动是一场政府与市民沟通交流的“双向奔赴”。

在市公安局大数据指挥中心,由千亿大数据架构出的南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四梁八柱”,在让参观者大呼震撼的同时,也提升了大家的安全感;在豫章中学、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全市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现场,每一组清晰的民生支出数据,都让企业和市民代表体会到南昌强劲的发展动力和深厚的为民情怀;在市政府顶楼,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让市民代表感受到政府积极引领公共机构及全社会做好节能减排的行动力;在南昌地区医患纠纷调处中心,市民代表亲身感受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的生动实践;在市人防办,市民代表了解了人防指挥通信设备和车辆的作用,体验了手摇式防空警报器的使用……

“活动启动前,我们进行了社会调查和分析,聚焦群众呼声较高的领域组织开放日活动,并通过各大媒体平台向社会发出活动预告,邀请市民广泛参与。活动中,通过参观调研、现场讲解、观摩体验、座谈交流等方式,让市民‘零距离’感受政府决策为民、发展为民、管理为民、服务为民的理念,切实保障了大家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并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可以说,此次活动是政务公开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促进政民互动、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高市民对市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危静怡介绍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
微信
无障碍
浏览
政务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