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江新区临空组团·南昌临空经济区 (空港新城) 事务中心官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南昌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回应公众关切拓展公开形式

发布日期:2022-12-29 09:57:23 访问量: 来源:南昌日报社

在市政府网站和市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专题,集中公开数字经济发展领域的政策规划、亮点举措、工作动态等信息;持续优化《谈政事》品牌政务公开在线访谈频道,进一步创新政策解读形式;搭建市政府网站“小洪同学”、市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部门信箱、民意征集和智能问答等多层次政民互动平台……

今年以来,我市立足为民便民、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形式,充实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着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纵深发展,回应广大市民群众的需求与期盼。截至12月26日,全市共有55个政府网站和463个政务新媒体公开运行,并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9.8万条。

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提升政策解读水平

今年,我市围绕政府重点工作,持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一方面,聚焦双“一号工程”等重点领域,不断拓宽政务公开覆盖范围,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另一方面,继续健全完善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专题,加大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相关政策的公开力度,集中公开减税降费、融资优惠、降低要素成本、降低物流成本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同时,我市不断创新政策解读形式,持续优化《谈政事》品牌政务公开在线访谈频道,围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等专题,今年已举行9次在线访谈活动。综合应用文字解读、图表图解、视频动漫、新闻发布会等多种解读形式,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我市还印发《2022年南昌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着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新旧政策差异、影响范围、管理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惠企利民举措及享受条件等关键内容,开展高水平、高质量的政策解读。截至12月26日,全市发布政策解读材料4687篇。

加强政民交流互动,搭建信息公开平台

今年10月31日至11月6日,我市首届“政府开放周”活动举行,通过参观调研、现场讲解、观摩体验、座谈交流等形式,让市民代表进一步了解政府中心工作情况,并广泛听取市民代表的意见建议,现场答疑解惑、回应关切。同时,通过市政府网站“小洪同学”、市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部门信箱、民意征集和智能问答等,建立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政民互动格局,提供方便、优质、高效的咨询互动服务。截至12月26日,全市办理回应社会关切3.5万件。

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方面,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政数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二、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督检查工作,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的泄露公民个人信息、不良链接、长期未更新等问题予以通报,并督促整改落实。截至12月26日,全市55个政府网站已全部迁移到南昌市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统一管理,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登记备案;全市463个政务新媒体也已全部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备案管理。不仅如此,我市还采取“共同设计、共同实施、共同运维”的模式,依托南昌市民中心分别建设省、市政务公开专区。其中,市政务公开专区项目以“集成服务、便民利企”为目标,侧重政策宣传、政民互动、风采展示等区域的功能设计,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融合政务服务、展示政务公开等方面,全力打造在全国具有示范性效应的政务公开“样板工程”。建成了全市统一信息资源库,实现数据共享融通,推动跨网站、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的信息资源相互调用和共享互认,入库数据已达95.6万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
微信
无障碍
浏览
政务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