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江新区临空组团·南昌临空经济区 (空港新城) 事务中心官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临空概况>投资指南>投资环境

五年赶考今交卷——南昌临空经济区打造“现代空港新城”侧记

发布日期:2019-09-12 00:00:00 访问量: 来源:江西日报

2014年3月,省政府批复《南昌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

2014年6月,南昌临空经济区正式挂牌,开启了艰苦创业的新征程。

2016年5月,获批成为“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园”。

2016年6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国家级赣江新区,南昌临空经济区以四大组团之一的形式,纳入赣江新区发展战略。

2017年11月,电子信息产业被省工信委评为“省级重点工业产业集群”。

2018年,积极申报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

2019年,64平方公里的二期破土动工……

南昌临空经济区(以下简称临空区),犹如一块宝玉,镶嵌于鄱阳湖畔、赣江之滨、梅岭东麓。立体的交通网络、链式的产业集群、完善的产城配套、贴心的营商环境,使之成为当之无愧的形胜之地、投资热土。

临空区地处大南昌都市圈的核心区域,是南昌的北大门,距市区仅20公里。区内坐拥“一区三口岸”(南昌综合保税区、昌北国际机场、龙头岗码头、昌北铁路物流基地),还有由京九、昌九、福银等铁路、高速公路交汇而成的“水陆空铁”立体交通体系,构筑了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彰显出“现代空港新城”独特的城市魅力。

五年实现“三步走”  经济亮点纷呈

临空区的五年发展历程,可谓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创业史。

自2014年6月成立以来,经历了1800多个日日夜夜的栉风沐雨,临空区由最初的一片荒山滩涂,逐步迈向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

 

创业伊始,临空区就按照“滚动开发、高举高打、小块启动、集中开发、成熟一片、推进一片”的思路,稳步推动,历任主要领导一任接着一任干,五年实现“三步走”,一步聚焦一个区域,先谋后动、扎实推进。

第一步:建成3平方公里核心起步区。2015年,通过聚焦政策和资源,把3平方公里核心起步区建设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的集聚区,2016完成全面建设,现已布满产业项目;

第二步:打造4平方公里综合保税片区。2016年,完成了4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任务,2017年7月封关运行;

第三步:拓展10平方公里临港片区。从2017年至今,总长21公里的“五纵五横”市政路网正在全面推进,200万平方米厂房正在全力建设,成为南昌市工业建设增量的最大空间。

 

经过前四年的积累,到2018年经济呈现爆发式的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于赣江新区和南昌市前列,实现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其中,园区总收入450.82亿元,同比增长20.91%;实现GDP40.64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60.42亿元,同比增长21.2%,高出南昌市平均水平近7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是南昌市平均增速的两倍。

工业企业用电量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见证人”。2018年临空区达3.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92%,规模以上企业用电量2.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96%。

 

园区发展定位清晰  产业聚集态势良好

五年来,临空区始终坚持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同时积极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以及与航空指向明显的现代物流等产业,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的方向,发展临空型产业集群,着力构建现代临空产业体系,全区的产业不断得到壮大,园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一年更比一年强。

 

   作为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园,它有着完善的电子信息产业链。经过五年的建链、补链、强链等一系列措施,如今已建立起LED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以凯迅光电、鸿利光电、科瑞普光电等企业为代表的LED产业,从上游的衬底制作、芯片生产,到中游的封装再到下游的应用;以智慧海派等为代表的移动智能终端ODM企业汇聚于此,形成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2018年整机出货量超千万台。

 

按照“生产、研发、销售你来,保障、配套、服务我上”的服务理念,“轻资产重资本”招商模式更是一枝独秀:超前建设大量标准厂房,让企业拎包即可入驻、插电便能生产,为企业节省大量资金和时间,帮助企业抢抓了市场、赢得了商机。

 

研发楼房、职工倒班房、东邻里中心和“租售并举”生活用房,为企业员工和高管提供了完备的生活、商业、居住环境。伴随着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的产业配套服务中心的陆续投入使用,这个集商业配套、生活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体,可满足10万名产业工人的生活需求。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占地531亩、总建筑面积80多万平方米的临空临港工业园,不但建设体量大,而且是4.0版的智能化、智慧化全生命周期产城融合综合性配套中心,既有标准化厂房、研发办公楼,又有影院、购物商场,可满足生产、生活多样需求。

招商引资势头猛

落户项目层级高

临空区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和日趋完善的配套设施,磁石般地吸引着世界各地 “高、大、精、尖”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前来安家落户,为临空区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如今,临空区按照“集约生产空间、优化生活空间、扩大生态空间”的“三生一体”发展理念,朝着4.0版的智能化、智慧化、产城融合园区奋力前行,有效加快了电子信息产业集聚的发展态势,使“决战千亿产业园”的目标更为清晰、更为接近。

 

通过轻资产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等多措并举,五年来,临空区共招引80多个临空经济指向特征明显的项目落户:目前已有世界500强企业1家、上市公司项目10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已投产企业的80%。其中,智慧海派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欧菲光、鸿利光电、凯迅光电的主营业务收入都保持两位数甚至三位数的高速增长,整体呈现了产业集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仅2018年,临空区新引进项目35个,比去年增加12个,合同总资金超550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27个,20亿元以上的项目7个。新增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项目呈现投资额大、技术含量高的特点。特别是连续引进了6家上市公司项目,还实现了世界500强外资企业零的突破。

临空区探索建立了一整套的项目推进机制。通过开放型经济、大建口和项目推进工作等三项会议制度,分层级研究解决园区发展各类问题,实现了问题“分级诊疗”;成立“项目办”牵头加强调度、加快项目推进,特别是运用重大重点项目管理系统,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实施红黄绿灯“亮灯”制度以后,有效加快了整个建设的推进速度,效率明显提升。

孕育希望的二期 

托起现代空港新城

经过五年的建设开发,临空区16.8平方公里直管区已基本建设完成。为进一步拓展新空间、开辟新战场,2019年继续向北,朝着64平方公里的二期进军。

 

为发挥航空物流的集聚辐射功能,省政府已明确:依托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建设区域性智慧空港物流中心。临空区作为中心的“中心”,将以此为契机,做好二期开发建设的谋篇布局,引导临空型及关联产业集聚发展。

目前,临空区借鉴国内外空港新城建设的成功案例和先进理念,通过国际招标,以世界眼光确立了《二期发展概念性规划》,明确了“以供应链创新带动产业发展”的策略,在不断优化概念规划及完成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后,将立即全面启动二期的开发。

 

未来,临空区将在“创新引领、产业引爆、产城融合、滚动开发”思路的引领下,围绕“加速转型升级,打造现代空港新城”的目标定位,以“高强度投入、高力度招商、高效率建设”的“三高策略”,以重大产业引爆与重大创新引领相结合的方式,加快构筑以“一区三口岸”为核心的江西首个多式联运中心,并发挥昌北国际机场的交通优势,积极打造“社区宜居、园区宜业、景区宜游”的一体化临空产业空港新城。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承载新使命。我们有理由相信:下一个五年,一个功能完备、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的现代空港新城,将屹立在大南昌都市圈的核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
微信
无障碍
浏览
政务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