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江新区临空组团·南昌临空经济区 (空港新城) 事务中心官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财政信息>预决算公开

南昌财政积极履行财政职能 强化扶贫领域资金监督管理

发布日期:2022-06-13 00:00:00 访问量: 来源:南昌临空经济区

为充分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南昌财政积极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确保扶贫专项资金安全、有序、有效的使用。

完善制度,强化资金管理

2018年10月,修订出台新的《南昌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范围,申报和审批、资金管理和使用、监督检查等做了详细规定,进一步完善资金分配方式,加快资金下达速度,加强结余资金管理,并鼓励各县区创新资金使用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落实资金公开公示。

搭建平台,创新监控手段

根据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我市积极推进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上线工作,该系统运用“制度+科技”模式,以县级脱贫攻坚规划和项目库为依据,以财政扶贫资金总台账为基础,对各级各类财政扶贫资金的分配、下达、支付及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执行等情况进行逐环节全流程监控,不断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精确性和有效性。

以查促纠,开展专项检查

2018年,由局农业处牵头对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并对检查出的问题督促相关县区及时进行整改,切实查清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和监督制度的缺失和漏洞,建立健全扶贫资金管理长效机制。同时积极督促乡镇财政部门发挥就近监督的优势和作用,加强对扶贫资金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

层层压实,狠抓绩效评价

市财政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管跟着资金走”的原则,不断加强对扶贫开发资金的绩效评价,并将其纳入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在资金申请阶段,督促项目单位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目标,并分期分段申报资金,避免资金出现滞留;在资金使用阶段,加强项目绩效监控,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在项目竣工后,对项目开展事后绩效评价,进一步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
微信
无障碍
浏览
政务
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