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赣江新区临空组团·南昌临空经济区 (空港新城) 事务中心官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解读《江西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0-05-13 16:08:13 访问量: 来源:

一、《十大行动方案》出台的重要意义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实践证明,哪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企业投资就往哪里走,哪个地方发展就会更有活力。“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对缩小我省与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差距、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优化我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就“优化营商环境”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多次对营商环境工作进行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刘奇书记、炼红省长、伟明常务副省长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要求我省对标先进,寻找差距,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的出台,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

第二,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打造“四最”营造环境的重要内容。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千方百计提升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强调,要聚焦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省政府全体会议强调,要学习先进经验,建设“五型”政府,进一步转作风、优环境。《十大行动方案》的出台,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着力改善我省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

第三,是回应社会关切、缩小与先进地区营商环境差距的重要抓手。虽然近些年我省“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成效明显,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省营商环境与国内先进水平相比,与企业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十大行动方案》的出台,正是瞄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和国务院大督查营商环境7项重要指标,学习借鉴兄弟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不断缩小我省与先进地区营商环境差距的重要体现。

二、《十大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

《十大行动方案》中的每个行动方案都按照总体要求、主要措施、组织保障框架结构,共推出182条具体举措。

1.江西省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行动方案。加强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改革企业登记注销制度,简化企业登记程序和材料,优化税务注销即办服务,开设税务“注销专窗”,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2019年9月1日前,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

2.江西省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行动方案。将工程勘察、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等事项纳入施工许可流程并联办理,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五个事项并联审批的时限压缩为7个工作日。推行容缺后补、告知承诺审批改革,取消施工合同备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各类保证金、押金、证明等“搭车”事项。

3.江西省方便企业获得用水报装行动方案。不断优化企业用水报装流程,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用户申请、勘察设计、验收通水环节的时间总计不超过12个工作日。精简规范报装所需申请材料,积极探索推行容缺受理制度,实现用户用水申请1个工作日、勘察设计9个工作日、验收通水2个工作日办结。

4.江西省方便企业办理用电报装行动方案。对大中型企业用户办电环节压减至4个;对低压小微企业用户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三零”服务,办电环节压减至3个。简化用户办电手续,实现大中型企业用户办电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小微企业办电简单业务“一次不跑”。对低压小微企业用户,取消供电方案审批,电网工程项目不再办理施工许可审批。

5.江西省方便企业获得用气报装行动方案。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服务流程,压缩报装时限,对道路挖占所需市政、园林、交警等相关手续进行并联审批,精简规范报装所需申请材料,积极探索推行容缺受理制度,实现勘察设计9个工作日、竣工验收1个工作日办结。

6.江西省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行动方案。实行一窗综合受理、并行办理,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集成机制。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大力减少不动产登记繁琐环节和手续,加快“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应用,推行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2019年底,全省所有市县实现一般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

7.江西省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行动方案。大力推广“科贷通”“小微快贷”“手机秒贷”“信易贷”等信贷产品。推进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实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业务县域全覆盖。支持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推动综合融资成本再降低1个百分点。严禁对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对小微企业及其增信机构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对符合贷款条件的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原则上流动资金贷款不超过15个工作日,固定资产贷款不超过60个工作日。

8.江西省优化企业纳税服务行动方案。推进“一网、一门、一次、一窗”办税,减少纳税次数,实现涉税信息共享。压缩办税时间,为纳税人提供容缺受理、短信提醒等服务,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新办企业涉税事项当天办结。推行“一键申报”出口退税,清理一批涉税(费)证明。到2020年底,主要涉税服务事项90%实现网上办理,纳税基本信息80%可共享,纳税人年度纳税时间压缩至120小时以内。

9.江西省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外商投资便利化行动方案。取消一批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能退出口岸验核的全部退出,进口许可证办理时限由5-10个工作日压缩至2-5个工作日。推进海关、边检、海事一次性联合检查,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和对外开放范围。推进“单一窗口”标准版全面应用,实现主要业务应用率达100%、95198热线接通率95%以上。

10.江西省通关与沿海同样效率行动方案。将行政审批和注册备案事项的办理时间压缩三分之一,将转关进口货物到货至海关核销准予报关时间压缩至12小时以内,将监管作业场所查验准备时间、现场关员平均查验作业时间压缩至2小时以内。进一步提高提前申报比例,推进加工贸易作业和进出境通关无纸化,取消加工贸易企业生产能力证明,实现货物、快件和旅客进出境渠道实现全天候通关运作。推动出口产品检验检疫合格率达98%以上,出口产品召回通报率低于1%。

三、《十大行动方案》的主要特点

《十大行动方案》中的举措,具有“流程简、时限短、服务优、材料少”四个特点。

一是流程简。《十大行动方案》对涉及群众和企业办理事项,按照“能简则简、应简必简”的原则,进一步精简办理程序,简化多余流程,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坚决砍掉一切不必要的审批环节,能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能同步的同步,使流程更简单,办事更方便。

二是时限短。《十大行动方案》突出大幅压缩群众和企业办事时限,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明确各环节业务办理时限,采取系统预警、短信催办等方式,督促承办人限时办结,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三是服务优。《十大行动方案》明确继续深化“一次不跑”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进“一门一窗一网”办理,让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窗通办;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打造江西政务服务网升级版,推动更多事项实现掌上办理,更大程度满足群众和企业的实际需求。

四是材料少。《十大行动方案》强调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清理烦扰企业的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对有些欠缺材料,可以在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后容缺办理。加强部门协作和信息互联互通,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办事申报材料。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
微信
无障碍
浏览
政务
咨询